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会议动态

责任、攻坚、合作、创新—第五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感染疾病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报道

更新时间:2019/12/13 10:45:47

        2019年7月4-6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美国感染病学会(IDSA)、欧洲临床微生物和感染病学会(ESCMID)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感染疾病专业委员会(IDSC)学术大会,暨第十一届全国侵袭性真菌病实验室诊断及临床治疗新进展研讨会,暨2019辽宁省医院感染管理质量控制中心年会,暨第一届中国感染疾病大会于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IDSC主任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刘又宁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徐英春教授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陈佰义教授担任执行主席。来自全国各地的呼吸、重症、感染、微生物、感控学者共赴盛会,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本次会议参会代表2257人,现场报到1780人,大会对注册代表开放直播,网上总点击量18695。

        开幕式后的大会报告环节,刘又宁教授回顾了IDSC五年发展历程

        刘又宁教授介绍,IDSC成立于2014年11月14日,是国内首个专注于感染疾病诊治和抗感染药物应用管理的感染疾病专业组织。成立近5年以来,IDSC与IDSA、ESCMID以及日本的有关学会交往密切,先后制定3部专家共识,包括《抗菌药物超说明书用法专家共识》、《感染相关生物标志物临床意义解读专家共识》、《抗菌药物药代动力学/药效学(PK/PD)理论临床应用专家共识》,指导和规范临床抗感染诊疗工作。

        关于IDSC成立的背景,刘又宁教授谈到,感染病对人类健康乃至生命威胁巨大,但多数情况下是有望在短期内治愈的疾病。很多患者往往最终并非死于原发病,而是因继发的肺炎、脓毒症等严重感染性疾病而死亡。同时,细菌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应对感染性疾病和细菌耐药问题,需要微生物、感染、药学、感控、急诊、重症、外科以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通力合作。IDSC因此应运而生。

        IDSC的专家都是相应领域内的顶级专家,刘又宁教授分别对第二届委员会的核心专家进行了介绍。在第四届学术大会上,IDSC将“终生成就奖”授予至今仍健在的国内感染领域四位最有影响力的老一辈学者,李家泰教授、陈民均教授、王爱霞教授和汪复教授。

        最后,刘又宁教授对IDSC的未来进行了展望,希望IDSC能将国内抗感染领域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专家汇集到一起,继续发扬互相尊重、互相包容、多学科精诚合作的学会精神,在IDSC第二届常委会领导下,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5年。

距离大会开幕还有
  • 小时
  • 分钟
重要时间

会议日期

2020年9月10-13日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

2020年08月15日

网上注册截止日期

2023年09月04日

现场报到日期

2020年09月10日